少年军旅九月天 持枪踏步展雄颜——2016军训实录

发布者:蒋丽怡发布时间:2016-10-09浏览次数:1413

 

东南大学2016级新生军训在点点秋雨下落下帷幕。从828日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开始,历经18个训练日,到914日学生军训成果汇报大会圆满结束。在这18天中,数学系学子、教官、辅导员通力合作,克服了训练时间紧,训练内容多,训练压力大的困难,完美地完成了军训课程。并且在最后的汇报表演中向校领导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向东南大学全体师生展示了数学系学子的风采。

  

本次军训,数学系的新生们被分到三营九连,由16级新生辅导员蒋丽怡老师担任指导员。在九连连长布音额德尼、指导员蒋丽怡老师和3位教官的带领下,无论烈日或是风雨,同学们都坚持训练,最终出色完成了齐步走、正步走、原地转向、脱帽戴帽、跨立、整理着装等一系列队列训练科目,并进行轻武器射击预习,接受了单兵战术、军体拳、刺杀操的训练。同时,军训团还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营连活动、合唱比赛、野外拉练与实弹射击比赛、定向越野比赛等等,并穿插了既富宣传意义又具时代性的一系列讲座,如做好心理准备,迎接大学生活我国的国家安全与战略举措传承航天精神,铸就不悔青春好男儿就是要当兵等等。此外,基于增加军训的实用性,军训团精心组织了消防演练和部分军事理论学习,如军事地形学中的识图用图能力的培养,并联合东南大学红十字会宣传急救知识。从严肃认真的军事训练到科普宣传的相关课程和系列讲座,军训使参训学员强健体魄,文明头脑。


 

为期18天的军训里,九连的数学系学子们,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一份份荣誉,用自己的坚持换来了一声声喝彩。证明了东南大学在教育领域文枢江左、在国防领域武备东南。在军训过程中,数学系的同学们一路披荆斩棘,努力拼搏,最后可谓收获颇丰。数学系所在的九连荣获了合唱比赛二等奖、识图用图比赛三等奖。九连编辑部的同学工作认真,荣获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报道二等奖。袁铃雁同学的6幅摄影作品在军训摄影比赛中斩获了三个三等奖、三个优秀奖。黄瑞,毕瑞轩,孙源,王赫,田近尧等同学表现出色,获得优秀学员的荣誉称号。最后的军训汇报演出中,数学男生所在的刺杀操方队在数次彩排中屡获首长表扬,并在最终演出中完成了让人惊艳的表演,女生所在的女子分列式徒手方队更是整齐划一,巾帼不让须眉。


  

  

数学系领导向来高度重视新生军训工作,为了感谢认真带领新生训练的教官,关怀刻苦军训的数学系新生,97日上午,数学系党委书记吴映红老师、系主任曹进德老师、党委副书记曹海燕老师、系副主任李玉祥老师、16级辅导员蒋丽怡老师、学办主任朱婉灵老师带领学生会的学长学姐慰问正在操场军训的16级新生,给教官准备了具有数学系特色的纪念品,并为大家送来了冰凉可口的绿豆沙,让他们感受到了数学系温暖的人文关怀。




十八天的生活弹指一挥间,大学的第一课落下帷幕。回顾18天的军训生活,数学系的新生们克服了种种困难,跨越了重重阻碍,为军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数学系的同学们在这短短的军训生活中展现出的不怕吃苦的军人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壮志豪情将继续陪伴着他们。挥泪告别军训,大学生活即将开始。梦想的力量,用青春传递,数学的海洋,他们共同探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