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东南大学数学建模比赛宣讲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蒋丽怡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2467

     2018423日,由数学学院科技协会主办的2018数模校赛宣讲会在J1-311成功举行,超过300位同学参加本次宣讲会。会上,总教练陈恩水老师和优秀的学长学姐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数模竞赛的情况。


 数模总教练陈恩水老师


主持人介绍基本情况


 首先,主持人夏可扬同学给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数模竞赛。同时指出,参加数模校赛可以开拓我们的眼界,锻炼我们的能力,让我们在今后更有竞争力。

 接下来,东南大学数学建模总教练陈恩水老师从三方面介绍了数模竞赛:数学建模是怎样的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对基本知识、技能的要求以及校赛报名与成绩认定。数模竞赛是以实际问题为背景的,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大规模基础性创新型竞赛,它有广泛社会基础,社会认可度高,我校每年报名比赛的队伍也多达几百队。第二,数学建模竞赛对基本知识、技能的要求。它在代数知识,微积分知识,数值计算 ,优化知识,随机数学知识,计算机图像处理都有或多或少的能力要求。


宣讲会现场

杨蕊同学经验分享


 会上,科协还邀请了五位在校赛、国赛以及美赛均获得优异成绩的学长学姐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

 第一位是获得了国赛一等奖和美赛M奖的杨蕊同学。她给大家介绍了一些比赛常用的软件,其中MATLAB是重中之重。她认为在参考模型的基础上进行重新设计,是最好的方法。建模主要考验的就是快速学习、了解、应用新知识的能力。

第二位是获得校赛一等奖的林兆丰同学。一开始,他以生动有趣的图片表达了自己对数模的一些见解。接着介绍了他比赛队伍的成员是来自不同院系,但是成员的配置并不是最重要的,配合才重要。他侃侃而谈当初他们做比赛时的一些趣事,鼓励同学们放松心态,保持冷静沉着的心情去比赛。针对论文的建议是,一定要多用图表,少用汉字,摘要是论文的核心,比赛前多看一些论文,提交的格式最好是PDF


林兆丰同学经验分享


罗咪同学经验分享


第三位罗咪同学是我校2018年美赛中唯一的F奖获得者。她给大家推荐了两本与数学建模有关的书籍:数学建模(第四版)、数学建模算法与应用。她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去做一个好队友:需要说做就做的行动力、有足够的耐心去做一些枯燥的任务、极强的团队协作力、随时保持良好的心态。

第四位是获得校赛一等奖的董利银同学,他在题目的选择中有自己的见解。首先列出题目的问题,大致推测解题过程中需要面临的问题,提前想好对策,比较选择题目的难易性。第二,尽量选择把握大的题目,综合考虑时间、计算机运行效率、模型简易程度。第三,尽量在算法中减少迭代次数,保证算法高效准确。


董丽银同学经验分享


倪正同学经验分享


 第五位是获得了国赛二等奖的倪正同学。他给大家提供了一些软件的下载地址,还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 1.做题的时候,多读几遍题,搞清楚出题人的思路,再顺着想思路做题,思维会更顺一点。2.各个小题之间肯定是关联的。3.控制好选题时间不超过一天,中途不要换题。

 最后,预祝大家在校赛里取得优异的成绩!

科协工作人员合影


 通讯:解嘉玉 邵冠博 王一茗

 摄影:解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