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沿的东大(八)人工智能中的网络科学理论与方法--记著名科学家曹进德教授的精彩演讲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1320

201858日晚1830,欧洲科学院院士、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自然科学)东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教授莅临人文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人工智能中的网络科学理论与方法”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由校团委、吴健雄学院和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举办,是“科技前沿的东大”系列讲座活动的第八场讲座。曹进德教授长期从事复杂网络与复杂系统、神经动力学与优化、多智能体系统研究,是该领域享有崇高声誉的著名科学家,各院系学子慕名而来,人文大讲堂座无虚席。





座伊始,曹进德教授从人工智能诞生的背景说起,讲述了对人工智能领域的不同学派以及国内外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政策支持,并指出中国的人工智能将迎来真正的新纪元。接着,曹教授就神经网络动力学优化、群集网络分布式优化、网络群体智能协同学习与控制、网络特征描述与模式识别这四个方面网络科学研究进行了介绍。曹教授的介绍条理清晰,内容丰富,使人获益良多。

精彩的讲座进行到最后,曹教授给同学们抛出了一个充满智慧的开放性问题,让同学们对我校未来开设人工智能学科进行设想。曹教授建议,在人工智能的学科设置中,可将人工智能中网络科学的研究分为数学类、系统科学类与计算机类三个研究方向。

在问答环节,曹教授就我国能否凭借人工智能赶超发达国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曹教授认为,今年来,我国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远超其他国家,并在该领域进步明显,但我国在原始创新方面做的还不够,最终能否实现“弯道超车”,还要看我们年轻人。此外,曹教授还对最近人工智能威胁论发表了自己客观而理性的看法。最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