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参加数学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614

5月10号,数学学院举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数学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成员、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吴映红主持。

吴映红书记首先从学习提高思想认识、部署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四个方面汇报了数学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所取得的工作进展。她说,数学学院在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迅速成立了以学院院长为组长的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小组,制定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围绕多个议题展开了十多次不同层面的研讨、座谈及交流,目前已取得了部分阶段性成果,此次研讨会将围绕“一流数学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定位、目标和举措”和“如何提高数学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质量,推进东南大学一流创新人才培养”两个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

曹进德院长围绕“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搭建一流学科平台、培养一流领军人才”这一主题展开发言,指出领军人才培养的根本是一流的师资,其支撑是一流的学科,而一流的培养机制则是保障。曹进德院长剖析了学院当前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平台建设与数学创新人才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学院将进一步重塑一流数学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探索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机制,优化教学培养方案,改革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推进东南大学领军人才的培养。

研讨会上,陈文彦副院长总结汇报了数学公共基础课程的相关问题现状及对策;曹海燕副书记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队伍建设三个方面梳理了学院本科生培养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情况,总结并剖析了学生参与本次大讨论的主要成果;虞文武副院长从学科建设、主要学科点与学科排名三个方面分析如何加强学科发展以进一步对人才培养进行服务与支撑。

在自由讨论环节,陈建龙教授从课程与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优秀教师的支持与引导等方面发表了自已的意见和建议;刘继军教授就丘成桐中心成立的背景、丘成桐中心对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及青年教师的培育等展开发言;青年教师钟敏从学院青年教师培养传统、高等数学授课经历、青年教师的责任感等方面提出建议;学生代表张嫱结合自已的大学学习生活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左惟书记在听取师生发言后,对数学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目前所取得的进展、师生围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所提出的建议给予肯定,并对学院深入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做了具体指导。左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启,“双一流”建设的启动,高等教育在新时代承担着新使命。正是基于新时代新要求,东南大学需要重新思考自身的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左书记强调,一流大学最重的是需要一流教师,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其核心是一流教师。从学生层面来看,今天培养的学生未来30年的职业生涯高度吻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说的第二个一百年发展。中国能否实现中国梦,东大能否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关键靠今天培养的这些学生。因此东南大学必须提高人才培养的定位,认识到我们培养的学生在国家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中所承担的历史责任。具体到数学学科人才培养,左书记指出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数学知识的传授,二是一流人才科学思维方式的训练,三是对其他学科的支撑。左书记指出,提高公共数学基础课教学质量,培养一流领军人才,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教数学与了解数学的关系,要帮助学生了解数学在各门学科中广阔应用前景;二是教师队伍存量与增量的关系;三是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交叉支撑而不忘根本。最后,左书记希望数学学院在教育思想大讨论和新一轮综合改革中,能够从办好优势理科、培养一流人才的角度做出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吴映红书记在总结中表示,数学学院除了对数学学科发展有责无旁贷的责任之外,对其他工科和新兴学科的支撑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特别是对全校人才培养也要发挥重要的作用。学院全体师生应按照学校“双一流”的总体部署,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务实推进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形成下一步东南大学一流领军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思路,为学校人才培养与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文:张鑫 图:杭添  审核:吴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