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进德教授应邀出席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者:周欣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646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917日至19日在上海举行,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开展对话交流,200多家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参加论坛和展示活动。

  

2018917日上午,我院曹进德教授作为VIP嘉宾出席了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国代表、国际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把握好这一发展机遇,处理好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业、道德伦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课题,需要各国深化合作、共同探讨。中国愿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各国共推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

  

习近平强调,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中国愿意在技术交流、数据共享、应用市场等方面同各国开展交流合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希望与会嘉宾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这一主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并致辞。他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我们推动人工智能快速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上海要以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视野,把握机遇,营造环境,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和人才集聚高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表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电,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本次大会和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度重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需求导向引领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应用倒逼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的独特发展路径。下一步,要坚持以需求引领发展,强化基础研究和基础设施,激发微观主体创新活力,大力加强人才培养。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使人工智能向有益于人类的方向发展。

  

2018918日下午,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静安国际大数据主题论坛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上海市政协、市经信委领导、静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联合国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官员、国际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中从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的学界专家、国内外大数据行业龙头企业技术专家、知名创投机构代表、大数据行业相关企业等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在论坛现场致辞,他指出,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世界,改变人类生活,对国家和城市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本次论坛围绕大数据支撑城市智能化发展这个主题,安排了多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和分论坛,通过充分的交流和积极的互动,展现了国内外创新大数据技术、应用成果及先进经验,为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我院曹进德教授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何积丰,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机构与数字政府司官员Vincenzo Aquaro,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软科学基地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郑惠强等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作为全球云计算和大数据行业龙头,亚马逊较早开始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全球布局。在今年初,亚马逊牵手上海,共同成立上海-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并落户上海静安,这是亚马逊打造全球以云服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创新生态的重要战略举措。本次论坛亚马逊AWS副总裁Swami Sivasubramanian到会并和现场观众分享了大数据与机器学习创新之间关系的重要观点。

  

此外,我院曹进德教授还应邀参加了圆桌环节的演讲和讨论。圆桌主旨演讲环节以“大数据赋能智能城市创新”为主题,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创投企业等各路专家围绕“中外学者对话大数据与城市智能”、“资本加速城市智能产业发展”以及“数据智能时代的城市智能应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论坛紧扣“智能城市,数聚有为”这一主题,重磅嘉宾云集,演讲内容精彩纷呈,专家观点碰撞激烈,深入探讨了大数据与城市智能治理、数据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大数据加速机器学习创新、数据开放共享、数据流通以及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等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