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介绍】

为落实东南大学“优势理科”攀升计划,创新理科人才培养机制和教学模式,经教育部批准,东南大学于 2019 年开设理科试验班。理科试验班以东南大学历史上的著名校长、我国著名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顾毓琇先生之名命名,称为顾毓琇理科试验班,简称毓琇班。毓琇班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和工程力学五个本科专业,依托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三个学院共同建设,覆盖数学、统计学、物理学、力学四个学科,是东南大学理科人才的培养基地。毓琇班立足一流学科平台,汇聚一流师资力量,整合课程资源,夯实理科基础,强化专业交叉,重视个性发展,致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厚重的理学基础、良好的科技素养、优秀的创新实践能力以及宽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基础学科以及交叉学科深入发展的领军人才。


理科试验班迎新晚会

【专业设置】

【数学类和统计学类专业】   数学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三个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和重点专业。人才培养聚焦基础数学、金融数学、人工智能等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重点专业。人才培养聚焦科学计算、金融数学、运筹与优化等方向。统计学专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人才培养聚焦金融统计、大数据等方向。三个专业在强调自身培养特色的同时,设置了交叉培养的模块。毕业生具有数学基础扎实宽厚、科学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突出、创新实践能力强的特点。

【物理类专业】 物理类专业涵盖物理学和应用物理学两个专业。应用物理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该专业聚力应用物理基础研究,聚焦学科前沿,注重与电子、信息、材料、计算机等学科的交叉促进物理学与量子信息、量子通讯、新材料、集成电路等方向的融合创新。物理学专业聚焦物理学及物理学相关科学、技术领域前沿,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数理基础,良好科学素养和科学思维方法。

【工程力学专业】工程力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数力基础、实验能力、建模和数值分析能力、创新意识与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土木、交通、机械、材料、能源、动力和航空航天等工程领域就业和发展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科毕业生升学就业率接近100%,近三年平均每届境内外升学比例在60%左右。毕业生深造层次高,半数以上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达特茅斯学院、墨尔本大学、哥本哈根大学等知名学府读研。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主要去向为高校、科研院所、设计院、金融机构、IT龙头企业、建筑骨干企业等,从事教育、科研、设计、数据分析和智能制造等工作。

【课程设置】

琇班开设由通识类课程、理科大讲堂、大类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跨专业选修课、全英文国际暑期课程、研学实践课程以及本研衔接课程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方案课程。与强势学科交叉,创立“理工交叉型人才培养模块”,将优质科研资源向一流教学资源进行转化。打造由“名师有约交流平台”、“理科国际交流平台”以及“理学之星创新平台”组成的三大育人平台,以导师制作保障,以国际化作助推,以卓越化为导向,实现理学领军人才培养的目标。

【第一年人才培养方案】

第一年以理科大类进行培养,为学生开设思政、美育、劳育、计算机、英语等通识课程,以及大类学科基础课程。全面落实“本科生导师制”,为每一位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进行学业指导和科研引路。设立 “理科大讲堂”,邀请院士专家前来授课,从学术视野和人格情怀上全面锻造和炼就理学领军人才



【分流方案】

毓琇班涉及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共三个学院,涵盖其中的6个本科专业。大一学年结束时,按综合测评成绩从高到低排序,遵循志愿优先原则,通过双向选择,在各专业计划人数范围内进行专业分流。


【特色优势】

毓琇班依托建设的学科质量一流。数学、物理学科的ESI排名均进入全球前1%, 其中数学学科ESI排名位列国内第7名,物理学科ESI排名位列国内第16名。力学所在的工程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万分之一,位列全球第25名、国内第2名。师资队伍中拥有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9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6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等一批科研能手和教学精英。学科拥有6个国家级教学中心和实践教育基地,4个国家级科研中心和重点实验室、8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重点实验室。近五年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1 项、国家科学技术奖3 项等一系列奖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