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2020年10月21日19:00-20:00,10月22日19:00-20:00,苏州大学-莫仲鹏

发布者:吕小俊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230

东南大学数学学院邀请专家申请表

  

报告人

莫仲鹏

单位

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报告题目

Langlands 纲领之介绍

报告时间

2020.10.21   19:00-20:00

2020.10.22   19:00-20:00

  

地点

腾讯会议平台

会议 ID198 941 326会议密码:123456

会议 ID723 834 639会议密码:123456

邀请人

吴霞杜托平卢伟

报告摘要

代數數论的一个重要课题,是研究素數在数域扩张中的分解规律;这也是和推广初等数论中著名的二次互反律有关。数域扩张与群的理论,是由伽罗华于十九世纪初所建立,并为近世的抽象代數奠定了基础,而伽罗华群也成为研究数域扩张的重要工具。在二十世纪初希尔伯特的工作的基础上,类域论被建立,从而给出了,在当伽罗华群为交换群的情形时,素數在这些数域扩张中的分解规律。 Robert Langlands 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提出一系列的猜想,现称为 Langlands 纲领,旨在将类域论的结论,推广到当伽罗华群为非交换群的情形。Langlands 纲领也成为了代數數论的重要研究课题。Langlands 本人亦因在这方面的贡献,于2018年获得 Abel 奖。在整个 Langlands 纲领的核心研究对象,是模形式,或者是更加广义的自守表示。我们将在这些报告对 Langlands 纲领作一个介绍。

报告人简介

莫仲鹏,博士(美国哈佛大学),201912月任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代数数论,自守表示论,Langlands 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