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理科院系建设和发展工作会议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808

11月18日下午,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主持召开理科院系建设和发展工作会议。校领导吴刚、金保昇,理科院系负责人及理学部成员,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科研院、国际合作处、财务处、总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数学系系主任、理学部主任曹进德,物理系系主任、理学部副主任杨永宏,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周建成首先共同汇报了《东南大学优势理科提升攀登计划》(简称《计划》),阐述了优势理科的发展理念、发展目标以及理科ESI排名跃升、拔尖人才培养、高端师资引进、教学名师引培、物质科学平台搭建、省部级实验平台搭建和高峰团队培育等七项重要举措。数学系党委书记吴映红、理学部委员王金兰,人事处处长郭小明、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岳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叶智锐等先后针对《计划》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金保昇副校长表示,学校一直非常重视数、理、化三个学科的ESI排名,三个学科为东南大学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理科院系在提升学科水平的同时,做好拔尖人才的培养。吴刚副校长表示,学科建设的关键因素是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希望理科院系在相关方面寻求突破,加快发展。

张广军校长做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基础科学是一切科学技术的理论基础,影响科学技术的变革,优势理科的建设和发展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近年来,学校理科院系发展较快、成绩显著,并为全校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我校“双一流”和“优势理科”建设目标对理科院系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并赋予了更高使命。一方面,学校将对理科院系发展给予持续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要求理科院系积极谋划、凝心聚力,加大综合改革力度。张校长对此次《计划》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进一步聚焦难点和重点,深化开放和共享,努力形成理科院系“一体两翼”发展模式。一是要大力推进人才强院(系)战略,努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之主体。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是院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理科院系既要加强院系内人才的培养,更要着力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二是要大力推进国际化联合战略,努力建设高端引领发展之翼。国际化是提升办学能力与水平的重要途径,高端国际合作是我校建设优势理科的突破口,理科院系应大力推进和实施“卓越院系合作伙伴计划”。三是要大力推进理工医融合战略,努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之翼。学科间相互渗透和交叉既是学科发展的趋势,也是产生创新性成果的重要途径。理工医融合是我校理科发展的独特优势和重要抓手,理科院系应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张校长希望理科院系进一步凝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设计,优化方案,分步实施,努力实现理科院系快速发展。同时他表示,学校将在学科和平台建设、基本科研业务费、专职科研队伍以及综合改革政策等方面尽快落实,并鼓励理科院系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精品课程建设,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对理科院系的人才引育和师资队伍建设、国家级重大项目申报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培育等方面给予支持并提供保障,共同推动优势理科建设和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阮琳琳,审核:吴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