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统计学学科依托东南大学强大的工科背景,在以高金衡教授、韦博成讲授、张元林教授、朱道元教授等领导下,多年来紧跟国际统计研究热点,在非线性回归分析、统计诊断、纵向数据分析、统计建模、可靠性分析等领域做出了系列研究,取得了大批研究成果,某些领域(非线性回归分析、统计诊断等)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培养了一批国内外杰出的统计人才。该学科于1982年开始招生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挂靠系统工程专业);2010年获批为国家首批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生);2012年获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点,2013年获江苏省重点专业类建设点;2013年获批江苏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2014年获批东南大学优秀文科基地。可以从事从统计本科到博士后的人才培养工作,至今获博士学位14人,获硕士学位204人,其中毕业生姚琦伟、吴月华、史建清、朱宏图等已成长为国际著名统计学家。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为我校经济、管理、自动化、生物医学等强势学科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如今我校统计学科在学术水平、科研经费、人才培养、学术声誉等方面,均达到了省内领先的水平。

 统计学学科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整合了校内统计学、概率、运筹学、数据挖掘等相关学科,形成了一支富于创新精神且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同时形成了数理统计应用统计应用概率、统计决策与优化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其中有的方向已在国内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并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

 该学科非常注重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美国密西根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美国弗罗里达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目前学科拥有应用概率统计研究所、金融统计研究所。在科研仪器、设施设备、图书资料、实验室条件等方面均具备博士研究生科研工作所必需的条件。 

 本学位点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数理统计方向有教授2人,副教授1人;应用统计方向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应用概率方向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统计决策与优化方向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在以上4个研究方向中,每个方向都形成了以方向带头人领头、梯队成员互相合作的高水平研究团队。本学科至今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近5年发表论文135篇,得到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近五年科研经费超过600万元,其中纵向经费超过400万元,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主持2项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包括:国家优青1项,优博专项基金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国家面上项目6项、国家级青年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2项,包括江苏省统计重点项目1项,全国统计科研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2项等。学科建设成果丰富,曾多次获奖,包括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苏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南京市第七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等等,除了科研项目外,本学位点的教师也积极承担学科交叉与产学合作项目,与江苏省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美库尔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迪恒星(南京)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等单位均有密切的合作项目。这些项目为统计专业的研究生带来宝贵的实践和就业机会,也能大力提升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

 本学位点研究生及博士生共获得11项研究生创新基金,3项优博基金,新世纪以来,已为国内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统计专业高级人才, 包括:

 唐年胜,2000届博士生,现任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

 朱仲义,2000届博士生,现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统计学科带头人;

 李勇,2007届硕士毕业,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院长助理,量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金融专硕项目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北京市青年优秀人才,金融学科带头人。

 谢锋昌,2011年博士毕业,江苏省统计局优秀博士论文奖,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统计学科带头人;

 言方荣,2013年博士毕业,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数学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统计学科带头人;

 曹春正,2012年博士毕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统计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统计学科带头人;

 周兴才,2013年博士毕业,铜陵学院教授,统计学科带头人,拟调入东南大学;

 王开永,博士后,苏州科技学院副教授,学科带头人;

 杨洋,博士后,南京审计学院统计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

 黄超,2014年博士毕业,校优秀硕士论文奖,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博士后研究。

 统计学博士毕业生除了在大学任教或从事独立研究工作外,还可选择进入政府统计部门、企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息咨询公司、保险公司、生物制约等机构从事数据统计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