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郑书记走进联系团支部,共话争当时代青年先锋

发布者:蒋丽怡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344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郑书记走进联系团支部,共话争当时代青年先锋


426日下午两点,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老师来到李文正图书馆五楼数学学院会议室,参加所联系支部070183团支部之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郑书记结合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向团支部同学们讲授了“继承五四光荣传统,争当时代青年先锋”的主题团课。校团委组织部长王婧菲老师,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曹海燕老师,数学学院团委书记蒋丽怡老师,070183班班主任徐毅老师以及070183团支部全体团员共3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郑家茂老师现任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应用数学与高等教育管理学教授。长期从事应用数学和高等教育管理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改革成果奖、江苏省教学改革成果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各一项。现任学术兼职有:教育部高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本科专业设置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理事长、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活动在全体齐唱的国歌声和吴竣弘同学朗诵的《青春祭》中拉开了帷幕。以“继承五四光荣传统,争当时代青年先锋”为主题,郑书记结合党史国情从“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聚焦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继承五四传统,争做领军人才”五个方面为团员们讲授了一趟生动的团课。郑书记指出当代青年应当具有“大历史观”,站在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的高度,在新时代的背景里,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随后,郑书记将五四精神与当代中国历史图景相结合指出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以东大1-10-100的目标激励同学们要努力涵养家国情怀、天下情怀、人民情怀、奋斗情怀并聚焦增强五个意识的自觉性,争做新时代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团课结束后,周晓和姜岱玮学长分别从自己的党支部学生工作经历和放弃免研成为一名辅导员的选择入手与我们分享了他们作为青年是如何在实践中践行五四精神,如何将责任担当融入自己的日常学习与生活。



在自由交流中,郑书记从大学生应如何做才能成为领军人才;怎样有效开展团支部工作,建设具有榜样引领作用的优秀团支部;以及对于社会实践的看法和建议,如何更加有效地开展团课学习等方面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同时指出我们东大学子是成为“1-10-100”东大梦的生力军,应当争做领军人才,时代先锋,要求努力涵养家国情怀,天下情怀,人民情怀以及奋斗情怀;强调要聚焦五个意识,分别是唤醒主体意识的自觉,增强主体意识的自觉,提升创新意识的自觉,拓展全球意识的自觉,强化领军意识的自觉;最后郑书记希望团员青年能够树立远大志向,做到勤勉,务实,奋斗,成长,服务,贡献,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能够真正在实践中继承五四光荣传统,争做时代青年先锋。最终团课活动在全体师生合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中圆满结束。

今年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在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时间节点上,习总书记强调了“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的新要求,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既是对习总书记指示的积极响应与认真践行,也是对青年学生继承五四光荣传统的一次引导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