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大学联盟第一届数学学科党建工作论坛在东南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810

5月24日,卓越大学联盟第一届数学学科党建工作论坛在九龙湖校区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东南大学数学学院主办,来自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在内的卓越大学联盟数学学科的10余位代表和数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论坛。东南大学组织部副部长、成贤学院党委书记邢纪红同志、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教授出席并致辞,会议由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吴映红主持。

开幕式上,邢部长致欢迎辞。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对卓越大学联盟各校数学学科党组织同仁相聚九龙湖畔,共谋发展,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热烈的问候。他指出,八年前,卓越大学联盟九所高校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共识要以卓越人才培养为核心,共同探索人才培养的规律与模式,在当前“双一流”的建设进程中,特别是以工科见长的卓越联盟高校中,数学学科作为基础性支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进一步促进联盟高校数学学科领域的深度合作,在党建工作方面探索出更好的经验,为加强和改进学院层面的党建工作、推动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其次,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教授对卓越联盟各高校数学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院的情况,也希望联盟高校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共赢。

论坛第二项议程,九个学校依次发言。首先,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吴映红做了题为《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双一流”建设》的主题报告,重点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文化建设、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做法,并浅谈了党建工作中的困惑与难点;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高伟涛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分享了学院“红树林”学生成长社区等方面党建特色经验做法和成效;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孔德懿从规范会议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与党员学习教育相结合、入党积极分子教育、深化巡察整改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特色党建工作,并重点介绍了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思政工作;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凤淼做了题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系统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师生理论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思考与实践;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欣从求真务实、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思政引领,围绕中心、开启数学学院建设发展新征程和树立自信、找准学生工作新方向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党建工作思路;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西民分享了努力实现数学科学学院党建工作进一步引领和保障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事业的发展的工作理念,并重点介绍了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和“三全育人”等方面的党建特色工作;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秀荣介绍了以提高党建质量为目标,抓好基层支部建设,增加基层组织力的四大举措;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孙国忠介绍了学院的党建工作,分享了自己作为学院党委书记,不仅要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还要当好“四个角色”,明确“两个目标”,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工作感悟;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介绍了学院学习实践成效,重点介绍了通过F1岗辅导员、青年教师培训班等举措强化思政引领的党建特色工作。论坛上参会代表充分交流,热烈讨论,高潮迭起,气氛热烈。

论坛第三项议程,九校一致同意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为下一届卓越联盟高校数学学科党建工作论坛主办方,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吴映红与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西民进行了轮值旗的交接。

24日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和校史馆,与会代表们纷纷对东南大学悠久辉煌的校史表示由衷的赞叹。  

此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卓越联盟高校的交流合作,为在党建工作方面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发展提高,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论坛收获颇丰,共同期待下次论坛再次相聚!

                                                                                                                                                                (责任编辑:阮琳琳,审核:吴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