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与中国残联、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共建“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19-07-28浏览次数:830

2019726日下午,由中国残联设立并与东南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联合共建的“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东南大学数学学院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维权部副主任周建、信息中心副主任戴连君、江苏省残联理事长万力、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凌迎兵、东南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岳明、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吴映红等出席了“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的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东南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岳明主持,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首先致辞并代表东南大学对“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郑书记指出东南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并与江苏省共建的全国双一流大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之一。在近120年的办学历程中,逐步形成了“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优良校风和“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铸就了“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目前,面对我国众多残障以及老龄人口对无障碍智能产品的迫切需求,我国无障碍智能产品的科研实力亟需加强,迫切需要高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以促进无障碍产品及辅具的优化提升。因此,为搭建国际一流的社会科学与工程技术交融的、促进无障碍科学发展的研究平台, 东南大学联合中国残联、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设立建设“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恰逢其时。实验室将依托东南大学强大的工科优势及其统计学、人工智能、信息科学、建筑技术、医学等学科的技术研发能力,开创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逐步建设成为具有东南大学特色和气派的国家级科研平台。东南大学将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积极支持“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为“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营造更加高效便利的环境,把“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建成无障碍事业发展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与成果展示平台,在无障碍领域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凌迎兵对中国残联与东南大学对“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作为联合实验室共建的一方将发挥残疾人事业研究、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和无障碍人才培养的优势,相互支持,努力建设好“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为尽早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准备。

 中国残联吕世明副主席称赞东南大学是有社会情怀,人道主义情感,对国家社会有突出贡献的高等学府。今天,东南大学与中国残联,江苏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联合建设“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承载了重要的社会责任,对推动无障碍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吕世明副主席指出自有人类就有障碍,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克服障碍,逾越障碍,与障碍的斗争中发展进步的。目前,中国8500万残障人士,2.5亿老龄人口对无障碍环境有着巨大的需求,而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残疾人事业也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李克强总理也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让残疾人掉队。要让残疾人的生活更加殷实、更有尊严。”20197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中专门提及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国残联致力于推动与无障碍有关的各项法规政策落实,期待东南大学能在科技研发、项目课题、人才培养、文化传播方面对无障碍做出贡献,期待联合实验室能发展壮大、独树一帜、做大做优做强。最后吕世明副主席代表中国残联和张海迪主席感谢东南大学校领导的支持,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和参与无障碍实验室的建设,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

最后,中国残联吕世明副主席、江苏省残联万力理事长、东南大学郑家茂副书记、东南大学数学学院曹进德院长、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凌迎兵校长共同为“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揭牌,“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正式成立。

                                                                  (责任编辑:阮琳琳,审核:吴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