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美丽乡村,感时代巨变,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

发布者:蒋丽怡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896

访美丽乡村,感时代巨变,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


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之际,为庆祝祖国70华诞,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展现国家新农村建设的壮硕成果,东南大学数学学院组织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及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了“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的主题活动,组织广大研究生党员走近中国美丽乡村,开展体验、研习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数学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李文德老师带队,活动地点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美丽乡村--石塘人家。




石塘村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村子四面环山,丘壑连绵,有着“中国最美乡村”之称。石塘村曾获得过许多荣誉:“中国十大美丽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中国最美村镇典范奖”、“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江苏省最美乡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等。2011年,石塘村进行了规划改造,前石塘村以徽派建筑风格为主,后石塘村以宋代苏派风格为主。



访美丽乡村,感时代巨变


928上午,支部成员参观了石塘人家的全貌,进一步丰富了党支部成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每一个成员都了解并切实感受到石塘人家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每到一处,支部人员都在认真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感受美丽乡村的新面貌。在参观完全村之后,同学们对于祖国的变化,乡村的规划有了新的认识和想法,积极响应了为祖国美丽乡村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点赞的号召。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给祖国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明确的方向,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构想,这是我国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也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在这改革的大潮中做好乡村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在石塘人家,支部成员们分组行动,对部分当地村民和来访游客,就建国70年来的变化情况进行了一些交谈,从不同视角全方位地领略到一份历史情感的乡村的逐步变迁及祖国建设发展的巨大变化


以下是支部成员与当地居民及游客的就相关问题交流情况节选:


支部成员:随着祖国的发展,村子在2011年进行了规划,您认为在规划前后村子发生了什么显著的变化?

当地村民:很明显的变化就是我们由原来的老房子到现在的规划房,由原来坑坑洼洼的泥泞路到现在宽敞平坦的柏油路,原来都没曾想过的手机电脑,现在我们都开始用上了,乡村规划时整治了溪流,美化了环境,并且利用了现有的人文景观,让建筑物坐落有致,山峰层峦叠翠。而且现在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建设美丽乡村的理念已经根植人心,人人动手种花草,户户整洁护环境。这些都是要感谢我们祖国。



支部成员:您认为建国70周年以来,我们国家或者乡村都发生了哪些巨大的变化?

来访游客:有立锥之地,栖身之所,是中国老百姓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一辈子追求的梦想。好像一夜之间,一幢又一幢砖混结构房在青山绿水旁建起来了,昔日那些破旧的茅草房、土坯房一点一点地不见了,甚至现在已经完全消失了。从“南京长江大桥”到“港珠澳大桥”,从拥挤缓慢的绿皮火车到舒适快捷的“和谐号”、“复兴号”高铁,从设施简陋的机场到现代化新型的“大兴国际机场”,从普通电话到5G高速网络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祖国触目可及变化


支部成员:您对美丽乡村的建设与发展有什么看法或者建议?

当地村民:搞好人的精神层面建设,对一个村来说,特别是农村留守的中老年人来说尤为重要,其核心也就是如何使老年生活有所保障。要建设好的乡村,必须有合理的、科学的、经济的、系统的规划设计,这些都需要用专业的眼光去观察。

来访游客:每个村子都应该有他们的品牌特色,就石塘人家而言,对于每个村子的发展就应该找准定位,发展他们独特的品牌,这样就能避免盲目和重复建设,也不会变得人云亦云。


这次交谈让我们都感受到,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社会保障,都证实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村民和游客们感叹现在生活之幸福,这些更是体现了祖国的飞速发展。作为党支部的成员,我们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献礼七十华诞,点赞伟大时代


下午,支部成员们在石塘村的木栈道上学习并深情地为祖国母亲献唱我和我的祖国,用嘹亮的歌声表达对祖国母亲最诚挚的祝福和最真挚的热爱。



优美的旋律,嘹亮的声音,彰显了同学们爱国的赤诚之心、报国的拳拳之情与昂扬向上的中国当代研究生的风采。在鲜红的党旗下,同学们的心与祖国紧紧地融合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谈到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身上承载着习总书记的殷殷期盼,我们要时刻将祖国放在首位。而这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心中强烈的爱国之情,唤起了我是中国人的浓浓归属感与自豪感

虽然支部的成员们大多是90后,没有亲身经历祖国70年来方方面面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对于祖国近年来的发展是有目共睹、感受颇多的。

支部成员张巧说:曾经对于我的家乡常州而言地铁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但今年921日,常州地铁一号线的正式通车意味着从此以后常州进入了地铁时代。这代表着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在不断提高,我为祖国日益昌盛的发展点赞!


支部成员李彩丽说:身处美国交流的那段日子夕阳西下时我无法停下脚步欣赏美景必须在天黑前返回住处——在那个崇尚自由民主的国度无人能够保障一个女孩子晚上走在大街上的安全。而在中国,晚上十点地铁仍在运行,大街上人群熙攘,没有一个人会担忧人身安全问题。这一切得益于祖国强大的安保制度,我为祖国强大的治安系统点赞!



其实,远不止于繁荣迅速的发展和强健有力的安保制度,我们还要为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名胜古迹点赞;我们还要为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点赞;我们还要为祖国先进发达的科学技术点赞;我们还要为百折不挠的中国精神点赞……


结语

本次活动围绕访美丽乡村,感时代巨变;献礼七十华诞,点赞伟大时代两部分进行。通过本次活动,数学学院2019硕士党支部及博士生党支部党员同志更加坚定了信念,加强了内部凝聚力,强化了每个党员心中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党支部成员深刻地认识到了我们身为研究生党员年轻力量和新时代青年应该肩负的重要使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好理论知识,提升爱国主义精神及激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图片数学学院19党支部诸葛晓婷


                            文字数学学院19党支部宋玉文,纪欣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