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启航——数学学院“启航计划”学生干部培训首场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蒋丽怡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499


初心·启航

            ——数学学院“启航计划”学生干部培训首场讲座顺利开展

 2019109日晚上6点半,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海燕在教三103,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初心·启航”的首场讲座。本次讲座由数学学院团委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是我院“启航计划”学生干部培训系列的首场讲座。讲座由数学学院研究生会职业规划部部长刘葳同学主持,参加讲座的有院团委书记兼本科生辅导员蒋丽怡、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李文德,学院本研党组织、班团和学生组织的所有学生干部。

讲座开始,曹海燕老师从我院学生工作组织的构成情况切入主题,详细说明了如何清晰认知、介绍自己在组织中的身份。接下来,曹老师从 “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维度,详细解读了“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干部”。讲座中,在“是什么”部分,她以数学中的函数为例,引导同学们认识文理学科中概念的相通性,对学生干部这一概念有更明确地认识;在“为什么”这个问题中,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和学院学生工作的发展情况引导同学们思考选择的初心,强调“始于热情,终于责任”;在“怎么做”环节,要求学生干部坚定政治信念,充分了解学生发展需要,积极运用科学方法,平衡好学业和工作,使自己和集体共成长,使得自己学生干部的经历成为自己和学院宝贵的财富。最后,曹老师寄语“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鼓励同学们一起加油。

演讲结束后,曹老师就目前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曹老师生动风趣的讲解和积极的互动交流让同学们不由自主地沉浸在讲座氛围当中,对学生工作产生新的思考期待。本次讲座为数学学院“启航计划”学生干部培训拉开序幕,进一步明确了我院学生干部的职责和要求,为新一届学生干部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导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