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首届“七彩桥”研究生新生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者:蒋丽怡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668

数学学院首届“七彩桥”研究生新生论坛圆满落幕


 20191124日,数学学院首届“七彩桥”研究生新生论坛在学院第二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数学学院研究生会、“七彩桥”志愿服务站承办,旨从心理、学业和就业等方面引导研究生新生适应新环境,科学规划生涯发展。论坛由院研会体育部王俊鑫同学主持,参加的老师和同学有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李文德老师,院研究生会成员与研一全体同学。

本次论坛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心理健康讲座:恋爱观及宿舍建设、带数1+1志愿者培训(数学分析场)和优秀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交流会。论坛伊始,辅导员李文德老师作开场讲话。李老师提到研究生论坛作为高校研究生之间沟通交流普遍的一种方式和平台,也是研究生群体中的一大盛事,借此机遇,我们数学学院举办首届“七彩桥”研究生新生论坛,旨在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提升研究生群体综合素养。并希望研究生新生能够学有所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今后的研究生学习中造就属于自己那份漂亮的履历。

接下来,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张静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恋爱观与宿舍建设”的精彩讲座,张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什么是爱情、爱情的意义,用生动的案例讲解了什么是健康的恋爱关系以及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可爱的恋爱经历,建议大家发展健康的恋爱心理,处理好爱情,与学业,生活与人际交往等之间的关系,帮助了研究生们正确对待与处理恋爱方面的问题。

数学学院应用数学系张福保教授介绍了理科试验班的教学机制和内容,为带数1+1志愿者们梳理了《数学分析》的基本内容,并围绕研究生志愿者该如何帮助本科生展开讨论。张老师建议首先要了解结对的本科生的学习状况,可以通过观察其作业情况或者从平时的交流中了解其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及兴趣所在,根据本科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逐步引导思考和解决问题,提高积极性,在有效交流中实现共同进步。

在优秀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会环节中,朱诗勇、李亭亭和侯丽萍三位同学分别就如何创作和投稿论文、怎样申请出国交流以及如何申请实习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提出宝贵建议,帮助研究生新生获得了宝贵的学习经验,习得了新的学习方法,减轻了研究生新生对研究生生涯的迷惘,明确了自我的奋斗目标,对研究生新生的自身成长大有裨益。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为研究生新生们提供了交流的机会,激发了大家对学习、科研和生活的热情。通过本次论坛,研究生新生们将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学习目标与前进动力,以积极的状态面对之后研究生生涯的困难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