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应用数学中心正式揭牌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1979

87日下午,由知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领衔、南京市麒麟科创园、东南大学合作共建的南京应用数学中心正式揭牌。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南京市政府副市长沈剑荣,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麒麟科技创新园管委会主任赵洪斌,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李政等出席揭牌仪式。此外,50余名来自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地的专家学者参与活动。

20191226日,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和东南大学共同发起设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应用数学中心,同步启动南京应用数学中心筹建工作。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会理事由丘院士团队、东南大学、麒麟科创园三方代表组成。今年621日,中心召开首届理事会,丘成桐院士当选为首届理事会理事长。

丘成桐表示,南京市麒麟科创园是江苏省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共建的南京麒麟科技城所在地,是南京区域创新高地和紫东“创新之城”,园区有着丰富的智力资源和优质的产业基础,与中心发展定位十分契合。

据了解,南京应用数学中心围绕“创新驱动、引领未来”主题,将以“凝聚一流科研团队,建设一流研发机构,产生一流原创成果”为目标,以国际化联合、理工医融合战略为主线,在人工智能算法、加密算法、量子计算、工程解决方案等重点研究领域中,积极探索重大前沿技术方向,打造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承担一系列国家级重大专项,创造多个高含金量的知识产权,从而促进数学与应用学科交叉研究,加强区域科技合作和协同创新。

南京应用数学中心自今年6月份以来,已组织多场在线国际学术会议,完成9场学术报告。未来,中心将以开放的姿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支撑产业创新升级,构筑发展新动能,将中心打造成为国家级水平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基地、高新产业育成基地、应用基础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育基地,实现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产业的协同发展,助力麒麟科创园打造成为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为南京科技创新工作做出更多贡献。

揭牌仪式开始前,南京应用数学中心举办了首届学术报告会,丘成桐院士与张振跃、徐青山、刘继军等教授围绕数学与人工智能、智能数据分析、智能电网优化与控制、南京中心的定位与发展等专题开展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责任编辑:周欣,审核:吴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