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强基,逐梦东南|数学强基班2020级新生见面会

发布者:蒋丽怡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852

初识强基,逐梦东南|数学强基班2020级新生见面会

为适应新时代加强基础研究的号召和培养领军人才的要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我校正式启动“东南大学强基计划”,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912日,数学学院强基计划的24位学子全部完成新生报道,正式加入数院大家庭,下午四时,东南大学数学强基班2020级新生见面会拉开帷幕;参加本次见面会的领导老师有: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教授、党委书记吴映红老师、副院长曹婉容老师、副院长王小六老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老师、院长助理张小向老师、院长助理张鑫老师、班主任吴霞老师、辅导员蒋丽怡老师;见面会由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老师主持。

会议之初,钟辉老师代表数学学院对每名新生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与热烈的欢迎,随后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齐唱东南大学校歌。


见面会第一环节由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教授致辞,曹进德教授在讲话中向数学强基班的24名同学的到来表示祝贺和欢迎。曹进德教授表示,强基计划的元年,是在座同学学习数学最好的时期,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学学科的发展,习主席在近日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也多次强调基础学科的重要性,“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话放到当今时代依然是适用的。曹进德教授希望2020级的新生能够沉得下心,刻苦研学,夯实基础,坚定执着地追求,最终实现梦想。


接着,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吴映红老师发表讲话,吴映红老师表示强基计划一经实施,便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在人工智能、量子方面所遇到的一些“卡脖子”的问题,大多是因为数学学科的发展水平相对发达国家较低,因此数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更是重中之重。各位新生在此时选择加入数学强基班,是遇到了最好的历史时机,压力与责任共存。吴映红老师以邱海波教授为例,希望2020级新生,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当志存高远,心系祖国发展,涵养家国情怀,将个人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珍惜当下,不负时光,砥砺前行。


数学学院副院长王小六老师随后详细地介绍了强基计划的培养方案。王小六老师从学院学科平台与概况、师资教学与科研团队、本科专业设置、专业总体定位与课程设置等多方面介绍了数学强基班的培养方案。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大一夯实基础,大二修炼内功,大三学习相关选修课以及为本研对接做准备”,全程多元,知行合一。任正非先生来访东南大学时曾表示“大学是一盏明灯,照亮一个产业的前行”,数学学院也愿意做一盏明灯,照亮在座同学未来四年的前行之路。


见面会最后,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老师寄语新同学,希望2020级强基班的同学们能够成为一个有抱负、有自信、具备专业精神、有创新意识的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团队意识、勇于接收挑战、意志坚定的人,最重要的是做一个乐观健康、阳光、充满活力的人。为此钟辉老师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摆正心态,处理好角色转换,主动心态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非常重要,要正确认识自我,树立自信心。

二、当志存高远,提前做好大学四年阶段性与全局规划。

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做好课后消化、吸收知识的工作,学会主动寻找、利用学习资源。

四、学会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沟通,才更可能思维碰撞,产生新的火花。


本次新生见面会,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强基计划的了解,同时也帮助他们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进行初步规划,明确自己的定位。未来四年,希望强基班的同学们一路同行,保持对数学的热爱,坚定科研初心,共同搭建未来科技大厦的坚实地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