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峥嵘历史,铭不渝初心 | 数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31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铭记红色历史,数学学院硕士生党支部2019级党小组和博士生党支部、2020级党小组分别于1017日、111日赴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温峥嵘历史,忆风雨往昔,铭不渝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此次党日活动,旨在带领各位党员重温那段峥嵘历史,感受昔日的风雨交加,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研究生党建工作负责老师李文德,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宋玉文,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吴凡参加了赴雨花台烈士陵园活动;硕士生党支部副书记解嘉玉参加了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活动。


······雨花台烈士陵园篇······

【走近雨花台纪念馆】

首先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门前,宋玉文同志向支部成员们介绍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历史背景、建筑设计、展厅设置等。

随后大家一起进入纪念馆内进行参观。一桩桩烈士事迹,一件件烈士遗物,一张张珍贵影像将各位党员们的思绪带到了中国革命的风雨长夜里。牺牲的革命烈士们来自五湖四海,大多只有二三十岁,最小的只有十六岁。他们当中不乏出身名门、才华横溢者,却毅然抛却原本优渥的生活,为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投身革命,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在参观的过程中,宋玉文为大家介绍了邓中夏烈士的事迹。

  

【雨花台历史知识竞答】

参观完纪念馆,支部成员们进行了一场关于雨花台历史知识的激烈竞答,竞答活动由杨冉同志主持。通过这次的知识竞答,各位党员们不仅对雨花台烈士陵园背后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增进了彼此间的互动和交流,提高了党小组内的凝聚力。

  

【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在肃穆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新发展党员的宣誓仪式,宣誓仪式由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宋玉文主持。首先,研究生党建负责老师李文德同志介绍了四位新党员的基本情况和日常表现。

然后谢天宇同志作为新党员代表发言,讲述了其入党的动机,并代表新党员向党组织表达了决心。齐韧钧同志作为老党员代表发言。他表示通过此次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对中国共产党的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日后的生活学习中将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其次,他对新加入党组织的四位同志表示了祝贺,并且希望他们可以严格要求自己,成为思想和行动上都合格的共产党员。

望着此刻庄严雄伟的纪念碑,各位党员深刻缅怀在此壮烈牺牲的烈士忠魂。研究生党建负责老师李文德同志带领新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篇······

【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首先在纪念馆门口,2020级党小组组长张舒宜同志向支部成员对纪念馆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

进入纪念馆前,支部成员们自觉向纪念馆捐款,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帮助在这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的幸存者。每一位成员都获得了一支白菊花,以此敬献遇难同胞。


随后,大家进入馆内参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遇难者的名字,大家的心情不由得沉重起来。万人坑遗址内的累累白骨,无声地倾诉着中华儿女曾经面对的生离死别、曾经所处的人间炼狱,控诉着日军所曾犯下的滔天罪行。“国破山河碎、家散亲人亡”曾经那样真实地上演。在参观展览区的过程中,大家不时停下脚步,看着眼前血腥惨烈的图片和影像,默默悼念劫难中的罹难同胞们。很多悲惨的图文、实物令大家潸然泪下。

  

大家带着沉重的心情走出纪念馆,脑海里还一直浮现着无数同胞被残暴的侵华日军杀害的景象。大家把手中的菊花献给已故的同胞,以慰藉他们曾经遭受的难以想象的苦难。

【诗朗诵与知识竞答环节】

参观完纪念馆,支部成员一起来到和平广场,在此开展“诗朗诵和知识问答”活动。秦绪谱同志和葛杉杉同志朗诵了《山河之祭》。一字一词一句,无不揭示了日本侵略者在南京所犯下的滔天暴行。

随后张舒宜同志主持了关于党的理论知识以及南京大屠杀相关历史知识的激烈竞答。通过这次竞答活动,大家了解到了更多的知识,增强了知识储备,同时大家更加坚定了紧跟党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重温入党誓词】

在本次的“温峥嵘岁月,忆风雨往昔,铭不渝初心”的党日活动结束之际,2020级党小组的各位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重温入党誓词,也是重温入党时的初心和信念。无论是当年入党宣誓还是现在重温誓词,都让我们热血沸腾,充满干劲,感召我们努力实践,自觉奉献,激励我们不断进取,奋斗终身。

【党日活动总结】

千百万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先烈,明确意识到当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时刻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