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召开2022年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793

110日,数学学院召开2022年发展研讨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中心主任、副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全体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教师代表、机关代表等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吴映红主持。

会议分为四个主题报告。首先,曹进德院长做了《一流师资引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主题报告,曹院长分析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的现状:近年来,学院在高端师资建设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学院现有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院士等院士8人次,长江学者1人,青年长江学者2人;科学研究水平显著提升,学科与平台建设再上新的台阶,ESI排名全球第57名(国内第7名);但仍存在高层次师资占比不高、高层次师资学科分布不均衡等问题。曹院长表示,目前国家不断强化基础学科研究,数学学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学院将加大“内培外引”,全力申报统计学博士点,加快系统科学与统计学博士点建设,完善学科体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合力打造多学科交叉的国家级平台及实验室,奋力推进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虞文武副院长做了《科研能力和平台建设提升》主题报告。虞文武副院长从百年院庆、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分析了学院发展的现状,并从学术活动、科研项目、科研奖励、产学研融合等方面阐述了提升科研能力的思路和举措。王小六副院长做了《本科一流人才培养和专业内涵建设》主题报告。王小六副院长从专业教学和面上教学改革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在培养本科一流人才方面的举措,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从专业内涵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机制、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改进的思路。曹婉容副院长做了《强化过程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主题报告。曹婉容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基本情况,并从如何提升研究生招生的质与量、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等方面谈了想法和思路。钟辉副书记从学生毕业去向选择和毕业生质量方面分析了目前学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围绕立德树人核心使命,进一步从教学与科研、管理与服务、组织与实践等三个方面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引领学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的工作思路。

各个主题发言后,各系都推荐教师代表围绕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水平提升、学院管理治理水平等方面,做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献言献策,为学院事业发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新对策。

会议最后,吴映红书记做总结发言。吴书记指出,数学学科刚刚经历了百年发展的历程,站在新百年发展的起点上,我们一是要加强责任和担当意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培养自身担当意识,加强自身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二是要提升谋划能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高执行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步一步努力奋斗,把发展规划为现实;三是要加强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和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同时,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通盘考虑,找到合适的契入点,相互融合、相互发展。

会议要求各系、中心会后拟定2022年工作思路及近五年、十年发展规划,并请办公室认真整理、归纳研讨会意见和建议,及时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或者党委会研究,后续出台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学院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阮琳琳,审核:吴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