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行重点专项“全寿命沥青路面时空演化数学模型构建与结构优化智能算法设计”实施方案论证暨年度进展汇报会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1189

      202249日,东南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全寿命沥青路面时空演化数学模型构建与结构优化智能算法设计”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暨年度进展汇报顺利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基础一处处长朱庆平、项目主管刘龑龙;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科研院高新办主任刘威、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吴映红;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发来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曹礼群教授;项目顾问专家科技部黄卫院士、同济大学孙立军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春武教授;项目负责人曹进德教授以及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刘威和陈发来主持。 

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教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介绍了学校在项目相关研究领域扎实的科研基础,并表示全力做好项目的服务和支持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取得突出成果。朱庆平处长代表科技部发言,希望通过项目依托“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平台聚焦变革性关键科学问题,力求从数学基础研究问题出发,对面向国家的需求与问题提供数学思路、算法及模型,指导实际工程应用,并对项目的有关注意事项和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 

项目负责人曹进德教授以项目实施方案编制为主线,就项目概要、任务分解、实施计划、组织管理与风险防范、成果指标和工作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随后,来自东南大学曹进德教授、张伟光副教授、时欣利副研究员和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的周兴业研究员分别就各课题实施方案和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汇报,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和目前取得的进展,并对项目和课题具体实施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曹礼群教授指出项目应加强数学和力学在路面工程中理论和应用创新;黄卫院士强调多阅读经典专业文献,不必过分追求模型的精度,期望项目聚焦路面工程关键问题,重视采用新的数学理论和方法,推动路面研究和设计方法的提升;孙立军教授强调应重视时间演化模型研究,充分挖掘试验环道数据;王春武教授建议研究重点围绕典型路面结构展开;陈发来教授建议项目组应多加强学科间的交流,针对重点难点攻关。随后,曹进德教授向项目专家们颁发了聘书。

“全寿命沥青路面时空演化数学模型构建与结构优化智能算法设计”项目于202012 月立项,下设4个课题。项目响应国家建设交通强国战略,依托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平台,构建面向长寿命沥青路面的时空演化数学模型和智能优化设计算法,力争突破新一代长寿命路面技术的数学理论瓶颈,实现公路使用寿命的变革性提升。

                                                                          (责任编辑:阮琳琳,审核:吴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