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融合发展——东南大学数学学院走访江苏省港口集团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389

5月13日上午,东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党委书记吴映红带队前往江苏省港口集团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调研活动,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研究员时欣利、数学学院胡建强老师、博士后岳冬冬及博士生寇波等参加此次活动。江苏省港口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谭瑞兵及相关部门和子公司负责人出席活动。双方围绕全面深化院企合作、就业供需对接、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洽谈交流,并达成深度合作意向。

   谭瑞兵副总经理首先代表江苏省港口集团致欢迎词,对曹进德院长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江苏省港口集团以打造全省港口投资、建设、管理、运营的一体化平台和实施主体为目标,以“区域一体化+专业化经营”为抓手,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推进科技工作体制机制优化和产学研融合,畅通专业人才通道,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数字化人才以及复合型人才,为优秀学子提供良好工作氛围和成长的空间。他指出期待与数学学院加强交流合作,提升自身发展质量。

    曹进德院长感谢港口集团对学院访企拓岗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数学学院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数学作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学院在学科交叉领域的优势,储备了一大批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领军人才。曹院长进一步指出数学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在智能交通、先进制造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与港口集团数字化转型需求相匹配。数学学院不仅可以助力港口集团优秀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也可以将基础学科更多地应用到“数字港口”建设方面,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解决瓶颈问题。

    随后,双方与会人员,围绕联合重点实验室搭建、关键数字科技领域联合攻关、就业育人项目和实习基地建设等议题展开了充分沟通。

    吴映红书记在讲话中表示,东南大学高度重视交叉学科的建设工作,全面加强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就业合作等方面工作力度。吴书记充分肯定江苏港口集团在行业领域中的优势地位,指出应用数学学科精准对接港口集团的发展要求。她表示,在此次良好对接沟通的基础上,数学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港口集团在研究生工作站、创新实验室方面的落地合作,强化院企衔接,聚集力量,汇聚人才、技术、资源优势,推进双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谭瑞兵副总经理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从四方面加强合作:一是深化人才合作,特别是人才招聘,与东南大学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和融合对接;二是推进科研合作,围绕科研和创新大赛等项目,找到清晰结合点;三是开展项目合作,围绕科技部和交通部重大项目展开联合申报,解决行业痛点问题;四是落实平台合作,找准切入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从这四个方面推进院企合作,联合数学学院顶尖科研力量,为江苏省港口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曹进德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学院鼓励学生前往国家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就业,到企业中去实现自身的价值。他表示,希望双方围绕创新实验室、重点研发申报、研究生工作站、校外导师、名校优生计划、数学建模竞赛等内容进一步拓宽合作广度和深度,大力推动产教融合、产学研切实落地,以平台做抓手,以项目为依托,定期开展交流沟通,形成名企名校产研用合作落地标杆效应,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通过本次访企拓岗调研活动,数学学院与港口集团在各方面达成了广泛的合作共识。最后,学院与港口集团确认联系对接机制并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阮琳琳,审核:吴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