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遇良师,薪火相传|我院陈建龙教授荣获第十二届“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之“十佳导师”称号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588

    2022523日,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二届“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评选活动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圆满落幕。我院陈建龙教授从24位候选导师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导师”称号。 

     事迹经历:

     陈建龙,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获中国科技大学硕士学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南京大学博士后,获第四届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校首届“杰出教学奖”之教学卓越奖。 29岁晋升为副教授,30岁被特批为教授,36岁成为数学系副主任,37岁担任数学系主任,凝聚全系力量成功申报学校第一个理科博士点,40岁拿下学校第一个理科博士后流动站,41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一、心存风骨,草木成诗的生活家

热爱生活,至真至善。陈老师不仅善于从数学中发现美,更善于从生活中捕捉美,用镜头来记录美,用作品来展现美。夏日的古秦淮、青春洋溢的少年、数学学院的空中花园,都被他的镜头定格了下来。石塘竹海、秋日栖霞,共度跨年夜,是建龙班大家庭眷念的家的温暖与幸福。

二、寓教于乐,严爱相济的教育者

孜孜以求,热情育生。陈老师是讨论班上思维敏捷的授业者,寓教于乐的践行者。在对研究生的培养上,陈老师循循善诱,注重引导学生开拓视野和思路,激发科研兴趣。他时常教导学生做科研的方法:①问题从什么地方来?多读文章多思考!当你读完一篇文章,要就这篇文章提出问题?②做科研要敢于大胆假设,勇于尝试,仔细论证,善于总结!③平时要多与专家交流讨论,不能固步自封,并敢于质疑,培养创新思维。

三、学识渊博,腹有数理的引路人

倾心育人,久久为功。迄今为止,陈老师先后培养了近46名硕士,33名博士,推荐和支持12名博士生出国联合培养,攻坚最前沿的基础研究。他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优秀硕士、博士论文,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陈老师对教育的热情,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引领着建龙班的60多名研究生在毕业后扎根教育事业,立志做好新时代学生的引路人。

三尺讲台,初心守望。本次“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评选活动展示了东南大学研究生导师团队“关爱学生、潜心科研”的优良品德,弘扬了“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也体现了师生之间的真挚情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孔子所说的: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陈建龙老师这样的东大人,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才能引领着青年学子为我们的东大梦和民族的复兴梦而勇毅前行。再次祝贺“十佳导师”陈建龙教授!

                                                                           (责任编辑:阮琳琳,审核:吴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