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庆来先生铜像揭幕典礼在南京举行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22-08-05浏览次数:149

7月30日下午,熊庆来先生铜像揭幕典礼在紫金山庄会议中心举行。菲尔兹奖得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丘成桐,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熊庆来孙女熊有瑾、孙女婿陈力勤,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委宣传部部长黄守良,江苏大学副校长田立新等出席典礼。

典礼活动分为启光、拾光、追光三个篇章。典礼开始前,播放了视频《大先生:熊庆来》,追忆熊庆来先生平实诚笃的为人为学之风。

吴刚代表学校致辞。他说,熊庆来先生是中国现代数学的“开拓者”,也是东南大学数学学科的“奠基人”,东南大学将不断从熊庆来等先辈们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力量,矢志服务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奋勇前行。

黄守良、熊有瑾分别作为熊庆来先生家乡代表和家属代表致辞。熊有瑾还向我校捐赠了熊庆来先生早年求学的一批珍贵档案资料。

熊庆来先生弟子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从自身经历出发,多个角度阐述了熊庆来先生在数学研究和办学兴教等方面的贡献,勉励东南大学师生以熊庆来先生的治学精神在新时代更好地创新,做出更大的成绩,真正走向世界最前沿。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严济慈先生孙女严慧英在视频致辞中回顾了熊庆来先生与爷爷严济慈的师生高谊,高度赞誉熊先生的学术贡献和人格魅力。


左惟、丘成桐、杨乐、黄卫、薛其坤、熊有瑾共同为熊庆来先生铜像揭幕。曹进德为熊庆来先生孙女婿陈力勤赠送了铜像模型。



活动现场宣读了熊庆来班成立文件。熊庆来班四名师生代表做了分享发言。左惟书记为杨乐院士颁发了熊庆来班“荣誉导师”聘书并为熊庆来班学生代表授旗。

活动最后,丘成桐做现场寄语。丘成桐表示,正是熊庆来先生这样一批严谨求实、初心报国的伟大数学家、教育家孜孜不倦、上下求索,才推动我国数学学科从蹒跚学步到阔步前行,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学习熊庆来先生的精神和风范,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为国家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据悉,熊庆来先生是我国杰出的数学家、教育家。研究领域是分析函数论,对无穷级整函数和亚纯函数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上称为“熊氏无穷级”。他创办了清华大学算学研究部以及东南大学、清华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大学4所大学的数学系,是我国传播西方近代数学、开拓近代数学教学与研究的先驱之一。熊庆来先生铜像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李倍雷教授与河北美术学院雕塑院书记、院长曾维林校友共同设计创作。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吴映红代表广大师生表示,大师风范世代传扬,我们为熊庆来先生敬立铜像,共同缅怀熊庆来先生灿烂辉煌的一生,学习他平实诚笃的为人品德,弘扬他立德树人报效桑梓的家国情怀。

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科技局、云南庆来学校以及南京各兄弟高校数学院系的负责人、东南大学各职能部门领导出席活动。来自东南大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一中的师生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了活动,共同缅怀中国近代数学拓荒者熊庆来先生。

                                                                            (责任编辑:阮琳琳,审核:吴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