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数学学院学子朱诗勇和冯章成分别斩获ICCM硕士毕业论文银奖及首届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22-08-10浏览次数:746

   2022年7月31日至8月5日, 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期间颁发了第六届ICCM毕业论文奖以及首届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等奖项,在20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见证下,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学子朱诗勇和冯章成斩获佳绩,分别获得ICCM硕士毕业论文银奖首届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

    ICCM毕业论文奖(ICCM Best Thesis Award)由丘成桐先生于2007年创立,旨在全世界范围内选拔杰出的华人数学学子,激励他们追求数学真理,为中国和世界数学发展做出贡献。该奖项三年为一届,每年评选一次,三年举办一次颁奖典礼,与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同期,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计算数学、运筹控制等领域发掘了一批成果显著的杰出年轻人才。本届ICCM毕业论文奖共产生19位获奖者,包括博士论文金奖6名和银奖3名、硕士论文银奖2名、学士论文金奖2名和银奖6名。

   朱诗勇同学目前在香港城市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参评获奖的是在东南大学期间完成的硕士毕业论文,论文题目为《离散时间与状态动力学系统的分析与综合》。该论文围绕网络化控制系统、信息物理系统、网络群体协同中常见的离散时间与状态系统模型,针对其现有结果存在的“计算复杂度指数增长”、“对节点动力学过度依赖”、“控制节点较多”等问题,通过提出并研究结构能控图与结构能观图,搭建了离散时间与状态动力学系统在网络结构已知但节点动力学未知情况下的分析框架,并给出了时间复杂度与网络节点数呈多项式相关的最小控制节点搜索算法;针对大规模布尔网络的能观性、能控性、集镇定以及依概率镇定问题,设计了基于网络拓扑的分布式牵制控制器,有效对大规模布尔网络的动力学实现控制;提出了适用于有限域网络的隐私保护策略,在实现平均一致性的同时,保证了个体的隐私安全。部分结果现已被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of Network Systems等期刊发表或录用待发表。

    ICCM创意本科论文奖由丘成桐先生提议,于2022年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首次设立,并亲自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旨在鼓励两岸三地高校的数学专业本科生开展有创意的研究工作。通过“评委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方式,本次创意本科论文奖共收到来自27所高校的56篇优秀本科阶段完成的论文。经评委初评和组委会复核,共有来自九所高校的10篇论文脱颖而出,进入线下答辩环节。经过评委团的严格审核,最终产生了5名获奖者和5名优胜者。


   冯章成同学本科就读于东南大学数学学院,2021年保送至本院攻读硕士。他参评获奖的是一篇本科期间完成的论文, 论文题目是《Alternating Inertial and Overrelaxed Algorithms for Distributed Generalized Nash Equilibrium Seeking in Multi-Player Games》。该论文针对分布式广义纳什均衡点搜索算法加速这一科学问题展开研究,以不完全决策信息下多智能体非合作博弈为研究对象,采用状态估计方法和局部通信策略补偿缺失的决策信息;同时,为了进一步降低算法的计算量,提出了一类改进的切换惯性和切换超松弛加速算法。利用算子分裂法,将广义纳什均衡点刻画为单调算子和的零点,利用不动点迭代原理,在扩展伪梯度强单调和Lipschitz连续性的假设下证明了算法的收敛性,并进一步削弱了扩展伪梯度单调性条件。该研究结果对实际中大规模网络博弈算法的设计和分析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该文章已发表在SCI期刊Fractal and Fractional。

                                                                                                                                                                                                 (责任编辑:阮琳琳,审核:吴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