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拟出版的学术专著获得国家级出版基金资助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525

近期,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我院温广辉,付俊杰、吕跃祖、万颖四位老师依托科学出版社拟出版的学术著作分布式安全协同控制与优化:一致性理论框架”获得资助,这是我院自2015年虞文武、温广辉、曹进德教授首次获得该国家级出版基金资助以来第2次获得资助。本次全国共有198部著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资助。

进入21世纪, 传感技术、通信技术和分布式控制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系统集成与管控方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从大规模国家基础设施到形形色色的嵌入式集成系统日益呈现出网络化的结构特征和智能化的单元特性. 迈入新一代人工智能时代, 信息化、智能化与网络化融合发展的趋势日益凸显并浮现出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趋势. 在这一时代背景下, 现代工程系统的各个组成单元逐渐成为了具有一定感知、计算、分析和决策能力的智能体, 将工程系统(尤其是具有耦合特征的工程系统)整体建模为多智能体系统成为了系统分析与综合的先决条件, 也为实施分布式协同控制与优化决策提供了研究框架. 拟出版的专著系统性地阐述了作者团队在一致性理论框架下的多智能体系统分布式安全协同控制与优化领域的研究成果,对分布式安全协同控制算法以及分布式优化决策理论的理论发展及工程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旨在更好地贯彻国家的科技政策和出版方针,支持优秀科技学术著作的出版,繁荣科技出版事业,促进科技事业的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基础支撑作用。1997311日,为加强出版基金的管理,国家科委、财政部、新闻出版署共同制定、发布了《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阮琳琳,审核:吴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