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科学计算及其应用” 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505

924日至25日,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科学计算及其应用学术创新论坛在南京应用数学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江苏省理学I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和南京应用数学中心联合承办。论坛旨在促进江苏省科学计算领域研究生的交流与合作,帮助研究生了解学科发展趋势,提升研究生的创新潜力和科研能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考虑到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实际情况,本次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清华大学讲席教授、菲尔兹奖得主、南京应用数学中心主任丘成桐院士、江苏省理学I类研究生教指委主任、南京理工大学韦志辉教授、江苏省理学I类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东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学院院长王春武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分院研究生部吕静主任、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曹婉容教授、论坛特邀大会报告专家和论文评审专家、麒麟科创园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嘉宾及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由南京应用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东南大学刘继军教授主持。他简要介绍了论坛举办的背景和组织的基本情况,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内外研究生的积极参赛表示衷心感谢。

中心主任丘成桐院士致开幕辞。丘先生表示,本次论坛通过竞赛形式举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许多对数学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的突破都是在竞赛中得到的。他指出,研究生时期是科研人员发掘科研兴趣、探索科研方向的重要阶段,科学计算及应用的创新研究对促进工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希望研究生能够了解计算数学的研究目标和工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学会如何将数学基础理论和方法运用到应用科学中去。

江苏省理学I类研究生教指委主任、南京理工大学韦志辉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韦志辉主任指出,本次论坛是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感谢南京应用数学中心对研究生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韦志辉教授表示,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智能化时代的到来,给数学特别是计算数学带来新挑战的同时,也提供了很多新机遇。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面向工业发展遇到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数学作用,保证算法的高效、可靠。


江苏省理学I类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东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教授在线发表讲话。他表示,本次论坛为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研究生在论坛期间能够加强学术交流,分享学术思想,通过积极、热烈的沟通对话充分享受学术研究的累累硕果,在学术碰撞中细细品味科学研究的精髓和魅力。


本次论坛共征集到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省内外30余所院校研究生的78篇学术论文,其中省外17篇,省内61篇。经论坛通讯评审专家的严格评审,共遴选出51篇论文入选在南京应用数学中心举行的学术交流活动。

24日上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波研究员、苏州大学张雷洪教授、厦门大学毛志平教授应邀作前沿学术讲座。论坛根据论文主题分为三个小组作学术报告,由论文作者介绍研究工作。综合第一轮通讯评审结果和第二轮现场评议结果,本次论坛最终评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12个。获奖同学来自省内外不同类别的学校,体现了竞赛结果的代表性和公正性。

颁奖典礼于25日下午两点在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南京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助理、东南大学李铁香教授主持颁奖典礼,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曹婉容教授宣布优秀论文评审规则,刘继军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

本次论坛是继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后,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再次承办的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也是计算数学学科积极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活动。

                                                                                (责任编辑:阮琳琳,审核:吴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