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承办研究生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基础学科高质量人才培养机制与路径”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291

2022年11月10日下午,研究生院组织、数学学院承办的“基础学科高质量人才培养机制与路径”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相关领导,以及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人文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医学院等基础科学相关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新主持。

耿新首先介绍了本次讨论的背景,强调了基础学科在东南大学领军人才培养中所担负的使命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学校和研究生院对基础学科发展的重视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期望。

数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吴凡、2021级博士生王玉,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魏鑫,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博士生张柯、2021级硕士生商文静,人文学院2022级博士生李鑫林,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生苏祥彬,医学院2020级博士生王婷、2020级硕士生陈振发等9位研究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工作生活感受、就业形势分析以及导学关系等方面分享了对基础学科高质量人才培养的理解与思考。根据基础理论研究周期较长、内容离应用较远且相对枯燥等特点,结合基础学科研究生就业方向与职业规划等问题,分享了对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社会青睐什么样的人、未来需要怎样的引领者,以及学生期待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提出了学生视角下,进一步完善基础学科研究生培养机制的建议。

物理学院马亮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娄永兵教授、数学学院赵璇副教授、人文学院梁卫霞副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史兴娟副教授、医学院张建琼教授、朱新建副教授等7位教师代表结合研究生培养经历指出,导师需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积极搭建学生与高层次人才交流的机制与平台,增强学生个人使命感与责任担当;同时应充分考虑基础学科专业特点,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加强过程性考核与评价,践行领军人才培养标准。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潘玉峰、物理学院副院长董帅、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钟辉、副院长曹婉容等4位院系领导探讨了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各项举措,指出加强思想引领、深化课程体系改革、重塑培养方案、增强过程性考核、优化授予学位成果考核标准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结合基础学科专业特点,帮助学生瞄准发展目标,培育适应行业需要、国家发展的基础学科领军人才。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汤勇明、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管理办主任张晓坚、研招办主任况迎辉、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陆建、学位办主任黄亚继等职能部处负责人结合日常工作管理中的体会,分享了对基础学科高质量人才培养机制与路径的思考。他们指出基础学科应该加强专业自信,深化领军人才培养意识,突出基础学科专业特色,持续改进培养方案,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对标国际前沿,拓宽学科专业视野;同时要加强导师培训,优化制度性保障,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第一责任人的使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推进基础学科高质量人才培养机制改革。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新进行了会议总结,指出通过讨论,对于基础学科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机制和路径有了很多共识和新的思考,也发现了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既有共性问题,也有基础学科所特有的,需要逐步进行解决。我们要深入思考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逻辑关系,聚焦“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挖掘“生为首位”的深层含义,坚持对学生的发展成才负责,强化基础学科人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要对标国家发展需要和学科发展趋势,推动学科交叉,建立科学有效的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机制,使学生成为厚基础、宽口径、强交叉、有作为的领军人才,切实发挥基础学科在领军人才培养中重要作用,推进东南大学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阮琳琳,审核:吴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