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召开“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辅导计划座谈会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293

11月11日下午,教务处处长殷国栋、副处长宛敏、财务处原处长任卫时等一行莅临数学学院,与数学学院曹进德院长、吴映红书记、副院长虞文武等班子成员、高等数学课程负责人潮小李教授以及相关教师代表,一起召开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辅导计划主题座谈会。

座谈会上,殷国栋处长提出,在“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的理念指引下,如何改变课程教学形式,开展“以学生中心”的学习辅导,及时反馈学生学习问题,提升学生学习效率,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改革的教学问题。围绕该主题,与会领导和教师进行了热烈研讨。

任卫时处长介绍了国外大学助教给学生上小班习题课的经验,助教可以对学生作业中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和讲解,可以更多地关注到学生个体学习情况,学生也似乎愿意和助教之间进行交流和互动,我校也许可以借鉴尝试在数学公共基础课试行助教小班习题课。

曹进德院长首先对于教务处关心支持数学公共基础课的教学表示感谢。曹院长认为,当前国家十分注重基础学科的战略地位,数学作为基础学科中最重要的代表,对于东南大学的领军人才培养起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改革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成效,助力学生成长,是数学学院全体教师应有的担当。助教小班习题课值得借鉴和尝试,但在试行的过程中,如何建立一套机制保证教学质量不打折扣,需要我们注意和思考。

 吴映红书记表示,积极推动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是数学学院一直追求的目标,从月考制度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一直不断在做改革和尝试。在落实助教小班习题课的过程中,学校教务部门要整体规划,数学学院任课老师要做好助教的培训,同时还要考虑不能过多挤占学生时间增加学生负担等问题,数学学院也将统筹考虑此项工作的实施,真正为培养学生发挥作用,助力领军人才的培养。

虞文武副院长则表示,大学数学教学更多地需要从推动学生主动学习、创新式学习着手改革,需要摆脱小学、中学时候的“手把手”“保姆式”教学方式,如果能够在大一的基础课阶段帮助学生形成大学阶段应有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将会使学生受益终生。钟辉副书记、王小六副院长认为助教小班习题课确实可以保证更多地关注到学生个体,可以促进学生主动地交流,但是如何选聘到满足要求的助教以及如何安排一定规模的小班习题课,还值得细化。

宛敏副处长从学困生的学习习惯、学习心理角度做了阐述,认为一个主要问题是很多学生不愿意和老师主动交流,导致学习存在疑问不能及时解决,如果能开设助教小班习题课,应该能够很大程度上改善此类问题。课程负责人潮小李教授和教师代表贺丹副教授则从教学内容、课时安排、助教选聘、教学质量保障等多个方面分析了利弊。

最后,大家认为助教小班习题课在及时反馈、关注学生个体学习、促进学生主动交流方面具有很多的优势,但是在领军人才培养目标的导向下,如何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同时保证教学质量、教学要求不打折扣值得关注和思考,目前阶段在小范围内开展助教小班习题课可能是比较可行的。

                                                                                                                                                    (责任编辑:阮琳琳,审核:吴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