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青年教师李梦妮在国际著名综合性数学期刊《Adv. Math.》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刘品含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614

近日,学院青年教师李梦妮博士以独立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综合性数学期刊《Advances in Mathematics》上发表题为《Inverse scattering of Alfvén waves in three dimensional ideal magnetohydrodynamics》的学术论文,东南大学数学学院作为唯一通讯单位。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磁流体力学(MHD)已经成为一门备受关注的学科。瑞典等离子体物理学家Hannes Alfvén在1942年发现了MHD方程组所刻画的波动现象,由于该发现以及相关开创性研究他被授予1970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该波动现象被命名为Alfvén波,在天体力学等领域中具有广泛且重要的应用。

然而,研究Alfvén波的逆散射问题非常困难。作者在导师于品教授的指导下从博士期间开始研究这一课题。在这篇论文中,作者通过几何方法和加权能量方法,建立了从初始Alfvén波到其在无穷远处散射场的散射同构,从而实现了对之前散射刚性结果的加强。论文中的逆散射结果与物理直观相一致,即等离子体发射出的Alfvén波与无穷远处观察者探测到的散射场完全相同。这项研究对于深入了解Alfvén波的动力学行为和MHD方程组的零条件结构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该项研究还为研究散射理论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Advances in Mathematics》创刊于1961年,该期刊致力于发表纯数学领域具有突破性的重要成果,是数学界公认的顶级期刊之一,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此次李梦妮博士在该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是我院偏微分方程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

 李梦妮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并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22年2月入职东南大学数学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是非线性偏微分方程。近年来,东南大学十分重视基础学科的发展,先后启动理科攀升计划和提升计划,引进一批基础数学领域的青年才俊。同时,数学学院积极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有效推动了数学学科基础研究水平的提升,青年教师成长势头喜人!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im.2023.109363


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