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共促成长|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师生赴清华大学求真书院访学交流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339

       为加强与顶尖学府的交流合作,拓展拔尖学生学术视野,2023年11月25-26日,学院党委书记吴映红、院长虞文武带领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数学拔尖班等20余名学生赴清华大学展开访学交流,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参加了院长讨论班,与求真书院师生面对面交流,深度感受了清华大学的学术精神和学术氛围。期间还参观了圆明园遗址,师生集体开展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11月25日下午,学院师生抵达清华大学,首先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校史馆讲解人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从建校伊始到本世纪初的发展历史,讲述了近代以来诸多大师与清华的故事。

      当听到熊庆来先生创办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两校数学系时,同学们深感千里同脉承古今,两校之间的深厚渊源,从百余年前悠悠的学堂起步到今日的一流水平高校,两校在历史中一同书写了化雨春风以育桃李不息、至善自强共赴民族之梦的辉煌故事。

      随后学院师生参与了求真书院的院长讨论班,旁听了清华大学2021级本科生、2023年特等奖奖学金获得者林奕然题为《complex manifolds and algebraic varieties(II)----coherent sheaf and GAGA principle》的专题报告,对微分和代数几何中的siegel‘s theorem等作了探讨

      同学们受益匪浅,并在讨论结束后与丘成桐先生合影留念。

      11月26日上午,学院师生前往圆明园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走在这片曾经繁华富丽的土地上,同学们感受到了历史的沉重和艰辛。残缺的遗址之上,依然可辨昔日园林的精妙绝伦,无数的断壁残垣之前,尘封的历史警钟悄然响起。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自己的圆明园,都有一座不朽的圆明园。”同学们深感历史车轮下民族的屈辱与苦难,深受一代又一代人的先辈接力奋进的鼓舞与激励,以朗诵的形式表达了对惨遭英法联军洗劫的昔日皇家园林的深切哀痛。

      朗诵结束后,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吴映红对同学们此次爱国主义教育之行进行了总结,嘱咐同学们不忘历史之痛,在今日勇担时代青年责任,读好科学文化之书,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为国家的科技进步贡献力量;更要读好使命传承之书,从革命先辈的手中接过时代接力棒,不断奋进,将爱国主义教育的收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自我,成为时代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11月26日下午,由王小六副院长带领学院师生与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师生进行交流。

交流会上求真书院学生代表李钒祎、洪怡琳向与会同学们展示了他们的日常学习和科研求索故事,同时还分享了求真学院特色的培养方案以及特色课程数学史,在这门课上丘先生介绍数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包括数学历史上重要的数学家的生平和主要学术贡献等,旨在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提高学生的学术品味和学术志向。

     我院学生韩奇昊、王嘉濠、李哲、石雨峰等分别进行了分享和提问;拔尖班班主任蒋飞达老师,杨鑫老师及同行的清华校友分享了在此的过往求学经历,激励同学们不负青春韶华,奋力探索数学科学知识,勤于思考,求是求真求创科学真魂。

     交流结束后,学院师生参观游览清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