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数论及其应用会议在南京圆满召开

发布者:阮琳琳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6

2024年3月8日—11日,由江苏省科技厅指导、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和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主办的数论及其应用会议在南京圆满召开。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刘波、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立涛、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吴映红、院长虞文武和清华大学数学系冯克勤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万大庆教授等七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数学学院院长虞文武主持。

开幕式上,刘波副厅长指出,科技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要求江苏省必须要抓好的要事大事,3月5日,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的审议,进一步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苏省始终高度重视基础研究,省政府出台《江苏省加强基础研究行动方案》,强化基础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希望东南大学构筑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建好数学研究的标杆、涵养创新生态的示范,把“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浓厚氛围营造的更加浓烈,着力将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成为世界顶级研究中心,为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作出更大的贡献。

孙立涛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东南大学也高度重视以数学学科为代表的基础学科,学校不断优化“强优精特、提升新兴、强化交叉”学科布局,大力推进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建设,着力构建一流学科生态体系,学科内涵建设不断深化。近年来,学校对于基础学科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实施高端人才倍增计划,成效显著。数学学院在复杂网络分析、控制、优化及其应用等方向取得了突出成果。希望数学学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随后的报告由清华大学前数学系主任、陈省身数学奖得主冯克勤教授开场主持,清华大学扶磊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徐飞教授,南京大学孙智伟教授等19位国内数论及其应用方向的顶级专家学者与青年人才在相关专题给出了精彩报告,这些相关专题包括:指数和的估计,素数分布定理,p-进模形式等前沿基础数论的课题,也包括Reed-Solomon码,MDS码,调和多项式等数论应用的编码,密码,组合等课题。在会议期间,不同方向的参会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这将促进更多新课题的探索。

本次会议的召开,活跃了国内数论及其应用的研究氛围,为数论领域的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展示的平台,促进了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让国内专家学者更好的了解江苏省以及东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