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时间:2017.5.23(周二)下午2:00-4:00

发布者:吕小俊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588

报告人:柴振华(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17.5.23(周二)下午2:00-3:00

报告地点:九龙湖第一报告厅

报告题目:对流扩散方程的格子Boltzmann方法及应用

摘要:

本报告将围绕对流扩散方程的格子Boltzmann(LB)方法展开讨论,并详细对比了两类常用模型,即单松弛(BGK)LB模型与多松弛(MRT)LB模型。在此基础上,讨论了LB方法在多相流以及多孔介质等领域的相关应用。

报告人介绍:

柴振华,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计算数学系主任。近年来,主要从事介观数值方法研究,尤其是在格子Boltzmann方法的相关理论和应用、GPU高效算法设计等方面取得了部分较重要研究成果。至今,共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61(ESI高被引论文一篇,Elsevier出版社Top Cited Article一篇)SCI他引450余次,H指数15;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博士后基金及特别资助各一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参与完成国家重大基础研究专项基金(973)专题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担任中国力学学会渗流力学专业组青年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PLoS One杂志的学术编辑(Academic Editor)以及Sci. ReportsJ. Comput. Phys.Phys. Rev. EInt. J. Heat Mass Transfer40余个SCI期刊审稿人;入选首批香江学者计划,并荣获了香江学者奖、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等多项荣誉。

报告人:汪垒(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17.5.23(周二)下午3:00-4:00

报告地点:九龙湖第一报告厅

报告题目:基于CUDA的格子Boltzmann方法:算法设计与分析

摘要: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格子Boltzmann方法(LBM)受到了计算流体力学等诸多领域内学者的广泛关注。与传统的基于连续介质模型的计算流体力学方法相比,该方法的显著优点集中体现在计算简单、易于处理复杂边界以及天然的并行性。LBM 的上述优点也使得其非常适合利用图形处理单元(graphic processing unit, GPU)进行大规模的流体计算。本报告基于GPU平台,从二维和三维的角度,对LBMCUDAcomputer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并行编程模式进行初步的介绍,并以二维方腔流,二维圆柱绕流以及三维自然对流为例,说明基于GPULB程序能够达到十分可观的加速比,因而十分易于进行大规模的网格计算。

报告人介绍:

汪垒,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博士,主要从事复杂流动的格子Boltzmann方法、高性能计算以及纳米流体强化传热机理等相关研究。博士期间主持完成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13年至今,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Physical Review E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5篇,并于2016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欢迎各位老师参加!